日本2019冠状病毒疾病(COVID-19,武汉肺炎)疫情持续延烧,境内28日单日新增2683例确诊病例,加上累计重症患者数增加到440人,双创疫情爆发以来新高纪录。
日本TBS电视台报导,东京都因应严峻疫情,已从28日起吁请供酒餐饮店提前在晚间10时打烊,东京都厅大楼及知名景点彩虹大桥,也同步在晚间10时熄灯,提醒民众防疫。
东京都28日单日新增561例确诊病例,创单日次高纪录;千叶县、三重县及大分县新增病例分别创当地新高;日本全境新增2683例,超过本月21日单日新增纪录,再创单日新高。
另一方面,日本政府厚生劳动省表示,日本境内重症患者已达440人,连续6天创新高。
特别在东京都,这一个多星期就快速增加约30名重症患者,总数达到67人;有关收治重症患者的病床使用率,东京都政府相关人士透露,已达约半数水准。
东京都知事小池百合子昨天临时视察医疗现场时说,目前医疗人手相当吃紧,不光是病床数,如何确保足够的医疗人员也是紧迫课题。
日本最近一周每10万人口新增确诊数,以北海道30.27人居冠、大阪府27.47人居次、东京都20.61人排名第3、冲绳县16.82人排名第4。
产经新闻报导,有看法指出,目前面临「第3波」疫情扩大的主因之一,跟很难发现的聚群感染存在有关。提供厚生劳动省防疫建议的专家组织24日指出,由于存在着潜在群聚感染,很难发现感染,这种很难发现的群聚感染可能是疫情扩大的主因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