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今天(5日)凌晨发生一件令人唏嘘的命案。一名21岁的智障青年疑被其46岁的母亲喂服安眠药后,再将其勒死,这位母亲疑随后企图割腕自尽,警方到场以涉嫌谋杀拘捕她。

据香港“东网”等多家港媒报道,21岁的黄姓男子是中度智障,是家中的长子,8月31日他搬离港岛的社会福利康复机构院舍回到家中,与父母及一对13岁的“龙凤胎”弟弟妹妹同住。其父亲为的士司机,母亲为家庭主妇。黄姓男子大小便不能自理,经常拍打板凳,并需服用安眠药才能入睡,据悉,母亲十分疼爱他,此前常常不惜舟车劳顿跨区将煲好的汤送往院舍。

港媒称,黄姓男子的母疑因同时照顾3名子女而压力大增,就在儿子搬回家后仅4天,5日凌晨,她涉嫌把智障儿子勒死。黄姓男子的母亲今天凌晨先安排幼子与父亲同房,自己则与长子及女儿睡在另一房,她可能趁长子服药后下手。惨剧发生后,她才将事件告知家人。

凌晨3时许,警方接到报案后赶到现场,发现一名男子昏迷倒卧地上,他颈部受伤,现场被证实死亡。由于情况可疑,警员向死者家人了解情况,黄姓男子的母亲对作案直认不讳,警方将她拘捕。由于其手部受伤,警方不排除她勒死儿子后企图割腕自尽,将她送往医院治理。

今天(5日)下午,港府发布新闻公报通报此事,称警方正调查5日发生在葵涌的一宗谋杀及企图自杀案,案中一名21岁男子死亡。警方稍后将安排为死者进行验尸以确定其死因。葵青警区重案组正调查案件。

“东网”提及,根据社会福利署康复服务中央转介系统的统计,现在轮候严重智障人士宿舍的人数有2453人,而轮候中度智障人士宿舍的人数更高达2531人;目前获编配严重智障人士住宿服务的申请人,最长轮候时间长达19年,而申请中度智障人士宿舍则需轮候16年,可见轮候宿位紧张。

照顾智障子女的辛酸,外人难以理解。香港严重弱智人士家长协会前主席李芝融表示,受近日疫情影响,加上早前梨木树有院舍爆发疫情,不少家长将在院舍留宿的子女接回家中照顾,因为担心子女染疫。此外,院舍因疫情关系暂停探访,有家长不愿与子女长期分离,也会接子女回家全力照顾。

李芝融认为,在疫情下,家长更感到徬徨无助。另外,因长期照顾智障子女,家长精神压力很大,家长如发现自己出现负面情绪、感到生命无意义或感到厌恶的话,就是警号,需要寻找他人协助,包括家长会、机构社工或红十字会心理支援服务等。如家长情绪出现问题,行为突然失控,就会酿成悲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