据港媒消息,一直对外宣称不会逃走的乱港分子黄之锋,早在港区国安法通过前两日(即28日)凌晨与父母一起乘夜色偷偷搬离位于港岛南区海怡半岛的家。

黄之锋的邻居李先生向港媒曝料称,在6月28日凌晨3时许,自己返回海怡家中时,突然发现13座有两男一女拖着一堆行李准备离开,他正奇怪为何有人凌晨搬行李离家时,发现其中一人是黄之锋,而身旁的两人可能就是是黄的父母。

邻居称,他见三人行为非常鬼祟,似乎非常警觉附近的人。他还见三人从大厦里搬出很多行李,不像是普通旅行的样子,而像是搬家。“好似移民咁,数量非常多。”

港媒报道称,黄之锋上月最后一次在媒体面前出现是6月26日出席“揽炒派”论坛,而在6月30日他宣布辞并脱离“港独组”纪织“香港众志”以及港区国安法实施首日7月1日,黄之锋等“港独”头目完全不见踪影。7月1日,黄之锋在其脸书上贴出一张游行人群相片,自己却没有上镜,这与过往他喜欢在媒体面前曝光有很大分别。

据香港“星岛网”报道,已退出“港独”组织“香港众志”的罗冠聪7月2日晚发文,承认他已在港区国安法生效前离开香港,但未交代去向。他还声称,不知道什么时候才能再次回到香港。而和罗冠聪一同退出“香港众志”的黄之锋和周庭,两人因有案件在身,所以不能离开香港。

港媒称,在港区国安法通过前夕,乱港分子们已生动地诠释了什么叫“闻风丧胆”。香港民建联立法会议员陈恒镔表示,乱港分子纷纷宣布退出、解散潜水,因为他们心里清楚,港区国安法能有效打击危害国家安全的行为,而一些误信他们理念的人却仍上街以身试法,他批评,罗冠聪自己悄悄潜逃,却不呼吁支持者切勿违法,明显当支持者是“傻仔”,极其不负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