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马高级政务部长(国防部)拿督斯里依斯迈沙比里指出,内阁今日同意放宽外国人入境大马的条件,包括外国专才和一等外交使节,他们来马前可在他们的国家进行新冠肺炎检验,或抵达大马后接受检验。

他说,如果他们来自疫情绿国,抵达后不须居家隔离14天,来自红区国家则需隔离14天。至今绿区国家包括新加坡、汶莱、澳洲和纽西兰。他说,外国技术专业人员,如修改机械和船只,允许他们入境我国,他们需要申请专才签证,他们可能在大马工作两三天而已。

另外,他说,政府同意允许新加坡和汶莱公民入境大马,不需检验也不需居家隔离14天。同时,也要求新加坡和汶莱开放大马公民到新加坡和汶莱。大马与两国的外交部正在商讨。“如果他们同意,我们也同意放宽,一切胥视讨论结果。”

依斯迈沙比利说,政府也同意让国际学生来马继续他们的学业。“他们不需要得到移民局的准许,但需要跟高教部登记。无论如何,他们同样需要进行检测和下载MySejahtera应用程式。”

政府也允许本地学生出国深造,不需要向移民局提出申请。“准备出国深造的大马学生,只需向机场的移民局柜台出示有关学校的証明信即可。”不过,详细开放情况和日期尚未说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