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斯伯格不光只是自由派明星大法官,她的去世将在政治派别对立严重的美国留下一枚炸弹。

金斯伯格知道自己是死是活有多重要,她知道自己撑也要撑到大选后。

华盛顿的共和党人,内心深处没一个不反感特朗普,但他们之所以没有站出来反对总统,就是因为还能借总统实现自家议程,其中,安插保守派的大法官是重中之重。美国高院大法官终身任职,法官是保守还是进步,将对今后几十年的意识形态之争产生重大影响。

照理说法官不应受到政治意识形态影响,而应依法办事,但今天的美国高院,却是政治对立的前沿,很少有立场统一的时候。

原则上说,大选之年不应该任命大法官,以免受政治派别影响。2016年,奥巴马坚守这个原则,没有任命自由派大法官,却给上任后的特朗普创造机会,在共和党推动下,连着安插了两位保守派大法官,使得目前9位大法官中,保守派法官占到了5位,现在,金斯伯格一走,自由派法官只剩3位了。

今年,大选之年不任命法官的原则,难道特朗普会遵守吗?

现在,美国民主党和进步派最不愿意看到的一幕还是发生了,今后一段时间内,一些进步的法律,如反对堕胎,允许同性婚姻等可能会被推翻,医保改革、选区划分、人口普查、反垄断诉讼等重要议题的决定很可能趋向保守。

不过也可能有出乎意外的情况出现。目前,保守派法官罗伯特的最近几个决定越来越进步,有往中间转的趋势。而且,即使今年特朗普再度仓促任命一位保守派法官,民主党也不是无计可施,在众议院握有大权的民主党,甚至可能会直接推动高院法官席位改革,把9位法官席位直接增扩,真要发生这种情况,共和党可就真搬了石头砸了自己的脚了,届时,金斯伯格也在天之灵会感到欣慰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