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来西亚吉打州截至28日12时,暴增6宗冠病确诊病例,且全是由印度籍扁担饭店业者违反居家隔离指令到店内而引发的感染链。据卫生部数据显示,吉州出现的“印度西瓦冈格阿”(Sivaganga)新感染群,也是吉州在我国爆发冠病疫情以来,首宗感染群。

在该感染群中,有1宗是境外输入和5宗为本土感染。境外输入者是一名持有永久居留证的印度籍男子,他在古邦巴素县那坡经营扁担饭店,他病发后传染给同屋的一名家人,以及4名店内外籍员工。

这名业者是在7月13日从印度返回大马,在吉隆坡国际机场接受检测时呈阴性,但被指示居家隔离。惟,在本月23日,他被民众发现戴着“粉红色”隔离手环,坐在其扁担饭餐肆外,警方接获投报后将他扣捕,男子被罚款1000令吉后,被指示返家隔离。

依据卫生局报告,该名男子在接受第二次检验时,证实感染新冠肺炎,并即刻送往苏丹娜峇希雅医院接受治疗。截至28日,该名男子被查证接触了28人,有5人证实被感染,其他人的检测报告则呈阴性,该扁担饭店也被令暂停营业,以全面消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