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加坡共和国位于东南亚的城邦岛国。位于中南半岛最南端,扼守马六甲海峡最南端出口。1819年开始,被英国奴役百年,1942年至1945年间,被日本占领。1965年8月9日,马来西亚国会以126票赞成、0票反对,同意将新加坡驱逐出联邦。隔日,新加坡独立建国,新加坡共和国正式成立。

自1965年独立后,新加坡从穷困潦倒中,依靠着国际贸易和人力资本的操作,迅速转变成为富裕的亚洲四小龙之一,同时凭藉着地理优势,成为亚洲重要的金融、服务和航运中心之一。凭藉教育素质良好的国民,新加坡现今也是亚洲政治和科学文化的纽带,新加坡人都通晓至少两种语言,分别是英语以及自己的母语。

新加坡是个多元文化种族的社会,也是全球最国际化的国家之一,虽然人口组成以华人为多数,但非单一民族国家,而是与马来人及印度人所组成的移民国家,其中华人文化以福建移民为大宗。在国内居住的居民有38%为永久居民、持有工作签证的外籍劳工以及持有学生签证的学生,建筑业和服务业的外劳比例分别为80%和50%。整个城市在绿化和环境卫生方面效果显著,故有花园城市之美称。

文章来源:Sim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