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快速步入无现金时代之际,为了增强电子支付进展,大马中国银行(Bank of China Malaysia,简称马中行)推出跨境银联二维码支付的服务。 马中行以银联(UnionPay)作为电子扫描支付平台,看好是项服务将带动旗下客户群录得双位数增长;该行目前有4万名客户群。

马中行个人数字金融部总经理高德明今日在记者发布会上指出:“在东南亚, 我们是首家推出银联二维码支付平台的银行,希望能为客户提供安全及可靠的跨境支付服务。” 通过这项服务,中国银行银联卡客户可以在多个国家如中国、香港、大马、新加坡和美国等国享有快捷扫码支付服务。 他指出,银联二维码支付在世界范围内日益被广发接受,中国和香港的银联二维码商户总共累计近3000万家,大马亦有超过4万家商户使用银联扫码支付, 而超过60万商户是来自全球其他地区。

高德明透露:“实际上,我们与银联国际合作由来已久,这次的创新合作旨在 有效解决客户在海外旅行时所面对的‘赴华移动支付难’的问题。” 针对国行四度减息,他认为减息措施将对马中行造成即时影响,而这项电子支 付服务料待经济好转后,也就是明年开始贡献业务。

在新冠肺炎疫情肆虐全球的情况下,全球几十亿人口行动因疫情而趋向使用电 子支付跨界平台,这也带动全球快速迈向数码经济。 展望未来,马中行认为无现金社会将成为全球大趋势,各家超级市场、商店、 餐馆、酒店、交通等将迅速趋向无现金社会,未来料越来越少人提取现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