继宣布中止与香港的引渡协议后,一直紧跟美国步伐的加拿大政府又“威胁”称将根据香港国安法重新考虑现有协议,对香港采取“进一步措施”。

加拿大广播公司(CBC)当地时间7月3日报道,加拿大总理特鲁多在新闻发布会上称中止加港引渡协议是对中国实施香港国安法的“回应”,并暗示会采取新的贸易和移民措施。加外交部长弗朗索瓦-菲利普·尚佩涅则声称,加拿大在考虑“额外的措施”。

特鲁多称,将给予香港和中国内地相同的待遇,在未来几周的时间内,加政府将考虑采取包括移民问题等附加措施。CBC指出,英国曾声称会为持有英国国民(海外)护照(BNO护照)的港人提供进入英国的途径,特鲁多此番表态暗示加拿大也会采取类似的行为。

特鲁多还声称,将不再向香港出口任何敏感军用物品,如橡皮子弹等,这一新规“立即生效”。不过加拿大出口到香港特区的军品价值一直很低,《星报》称,2018年加拿大出口到香港的军品价值仅2万美元。加拿大还于7月1日修改了旅游提示,妄称香港安全法将使加拿大人“面临以国家安全为由的任意拘捕,被引渡到中国内地的可能性增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