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拿大媒体《环球邮报》当地时间5月12日报道,该媒体从加拿大国家研究委员会获悉,加拿大的研究人员正在与中国合作开发新冠疫苗,并将在加拿大进行相关的临床试验。

这种被称为Ad5-nCoV的疫苗是由中国一家公司与加拿大军方合作开发的,这是全球开发的众多新冠疫苗当中的一种。

中加双方已经达成协议,将在加拿大生产这种疫苗,用于进行临床试验和应急使用,并继续进行开发。

加拿大国家研究委员会负责生命科学研究的副主任罗曼·祖姆斯基(Roman Szumski)表示,这种疫苗已经在中国进行了一期和二期临床试验,而在加拿大继续进行临床试验,可以进一步了解疫苗的安全性和有效性。

如果临床试验顺利,疫苗将提交加拿大卫生部进行审批,获得紧急使用的授权,最早可能在今年秋天就可以使用。

据报道,中加双方合作开发新冠疫苗的公司,分别是位于中国天津的“康希诺生物股份公司”,以及加拿大军事医学科学院生物技术研究所。据了解,合作的中加双方以前曾合作开发过埃博拉病毒疫苗并获得成功。

这种重组疫苗使用了多种病毒毒株,进行了基因重组,含有新冠病毒的刺突蛋白。人体使用后,人体免疫系统就可以识别并消灭冠状病毒。

加拿大国家研究委员会的人体健康治疗研究中心秘书长莱克施米·克里施南(Lakshmi Krishnan)解释说,这次开发的新冠病毒疫苗利用一种被称为HEK293的细胞系,将其作为“活细胞工厂”来生产任何的疫苗产品,而HEK293是加拿大在十几年前研究出来的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