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冠疫情正对经济造成巨大破坏。据美联社5月1日报道,澳大利亚主要股票指数S&P/ASX200指数下跌5%,至5245.90点,其中矿业股和银行股损失惨重。

美联社表示,在最新数据表明,新冠疫情对经济造成巨大破坏后,欧洲和亚洲股市周五(5月1日)双双下跌。衡量澳大利亚制造业的一项指标显示,澳制造业活动萎缩速度为2009年以来最糟糕水平。再加上有消息称4月又有数百万美国人申请失业救济,在经历了一个相对强劲的4月份后,经济市场情绪变得黯淡。

报道还提到,澳大利亚与其最大贸易伙伴中国近来关系日益紧张的迹象,加剧了市场不安情绪。

近期,澳大利亚执意升级对华紧张关系。上月,莫里森游说多国参与调查疫情源头。虽然莫里森并未指明这些提议是针对哪些国家,但他谈论的新冠病毒起源以及透明度问题,近期正被包括澳外长佩恩、内政部长达顿在内的多名政客集体炒作。4月26日,中国驻澳大利亚联邦特命全权大使成竞业接受澳媒采访时回应称,有关提议是“政治操弄,是在迎合近一段时间以来华盛顿某些势力的主张,”并“将破坏当前急需的国际合作”。成竞业还对澳方近来的一些错误言行引起中国人民不满表示担忧,并指出这可能影响中国民众的消费倾向。这个表态引发澳洲媒体对中澳经贸关系的高度关注,并出现大量负面解读。

英国“天空新闻”今天早些时候报道称,莫里森在1日的新闻发布会上发表讲话时,还特别提到了中澳“互利共赢”关系。

“我们与中国是全面战略伙伴关系……这是一种互利共赢的伙伴关系。” 莫里森说,中澳关系“不是一条‘单行道’,而是一条当然对澳大利亚很重要的道路。否则我们就不会走上这条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