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4月30日)7点半,新加坡总理李显龙发表五一劳动节献词。

他说,病毒阻断措施已初见成效,本地新增的社区感染病例减少至每天10至15起,但大家仍得继续努力。

但客工宿舍的病例还是相当多,尽管确诊的客工大多只出现轻微症状,政府仍动员了各部门的资源,来照顾他们。

五一劳动节是所有劳动者的庆祝活动,当中也包括客工,因此,李显也要感谢客工们对新加坡所做出的贡献。

因为新冠疫情,新加坡经济受到前所未有的打击。总理希望雇主可以照顾好他们的员工。雇主们要尽全力帮助员工挺过这个艰难时期,而不是一碰到困难,就立刻裁员。

随着疫情趋于稳定,新加坡将逐步恢复经济运转,会先让必要行业重新开工,随后是其他行业。旅游业、服务业受到的打击很大,所以也需要比较长的时间恢复。

他表示,一些行业所受到的颠覆性影响将会是长久的。企业必须改变经营模式才能生存,一些工作将被淘汰,受影响行业的员工必须重新受训,以胜任新领域的工作。政府将协助企业转型,并通过技能创前程旗下的课程,大量培训员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