据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报道,当地时间24日,英国伦敦大都会警察局(London’ s Metropolitan Police )发表声明称,自实施防疫限制举措以来已逮捕4000多人,罪名则是“家庭暴力”。

“防疫限制和‘居家’指令对于应对这一公共卫生危机而言至关重要,但不幸的是,这也使当前和潜在的家庭暴力受害者变得更加脆弱和孤立,” 伦敦警方一名负责人苏•威廉姆斯(sue williams)说。

“受害者应该得到这样的保证,即他们可以离开自己家以躲避伤害或寻求帮助,且他们不会因为没有保持社交距离或违反防疫限制规定而受到任何形式的惩罚。” 苏•威廉姆斯说,“我们首要关注的是保护受害者和其他受影响的人,并将罪犯绳之以法。”

CNN介绍称,英国的情况并非孤例,多国都在担心防疫“封锁”措施会导致家庭暴力案件激增。据报道,美国几个城市的家庭暴力案件、或因有关事件拨打当地热线电话的次数有所增加。而其他欧洲国家也出现类似担忧。

为遏制新冠疫情蔓延,英国从3月20日起关闭餐馆、酒吧、电影院、健身房等营业场所,中小学也陆续停课。政府要求所有民众尽量留在家里,避免非必要外出。3月23日晚,英国首相鲍里斯•约翰逊下令民众居家隔离防疫、关闭全国大多数营业场所、禁止一切社交聚会。4月16日,代表约翰逊处理有关事务的英国外交大臣拉布宣布,政府对新冠疫情形势分析后决定,当前让公众保持“社交距离”的限制措施将至少在接下来的3周继续实施。